【小夜X婶】小夜中山行

*一个白天发的睡前故事摸鱼。只是对于小夜传说的小声逼逼。

目录

“……在金谷和日坂间的小夜中山因为大雨耽搁了一天。抱歉呀,听江雪哥说你等了一晚上。”凛音一边解下防具一边同有些担心的小夜解释,“到菊川斜坡时还以为当天就能过去来着,没想到和药研一起走到日坂宿就再也无法前进了……”

这些小夜都是知道的。

只是他们耽搁一晚总怕有些变数。更何况凛音被雨困住的小夜中山,正是他故事开始的地方——曾经那位母亲为保护她的孩子倒下的地方。

昨晚小夜心神不灵地坐在玄关等到深夜。最后睡着了被兄长们抱回去时做了一个梦,梦见凛音被杀后自己暗堕了,将曾经伤害过她的人一个一个斩杀。

“唔,我并没有需要复仇的对象呀,”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有些困扰地挠挠头,“不过需要有刃陪我去厨房偷零食,还有偷点柿子什么的,得手之后我们五五分呀?”

“偷柿子?幽斋大人这么做过,歌仙说这样不风雅……”小夜用很小的声音说。

“那就当作向柿子树复仇吧,谁让它长那么高呢?”凛音握住他的手,很开心的样子,“任务之类的一会让其他刃跟你解释,比起这个……江雪哥!宗三哥!你们看谁来了?”

小夜依旧记得,初次见面时,凛音的笑容很甜,就像放了太多糖的红豆汤,甜得有些微微发苦。

“喏,作为道歉,我给你带了这个。”

回房换好衣服后,凛音拿出一包饴饼,是小夜中山的名产,用糖稀包裹着的白饼。

“……没问题吗,让我来吃?”

“嗯,就是特意给小夜带的。”凛音趴在桌上,一边用装着姜茶的杯子暖手一边回答。

“……那家女主人过节时也做过。”小夜小口地咬着饴饼,“很好吃。”

“那太好了。”

“我可以带一些给哥哥们吗?”小夜问。

“可以呦。”她像是突然想起什么,“对了,小夜,昨晚在日坂宿过夜时,我发现夜泣石已经不哭了呢。”

“是吗?会不会是因为观音寺的钟声盖住了?”

他的脑海里又浮现出那名戴着市女笠牵着幼子匆匆赶路的女主人,以及她死前为让儿子逃脱,被浪人杀害的样子。

女主人从陡峭的山道上滚落下来,带起纷纷扬扬的尘,她的头撞在石上,涌出的血将石头沁得很暖。但当额角的血滴滴答答地落在小夜的身上时,却是刺骨的寒冷。

“那时观音寺已经没了呢,”凛音喝了一小口姜茶,觉得太辣,又舀了些糖放进去,“或许是那孩子已经平安长大的缘故。听店家说,夜泣石从他记事时起就不再哭泣了。”

“就算这样,这份黑色的感情也……”说起过去的事情,小夜又想起修行归来后的迷惑。

复仇是不会有结果。如果这句话是骗人的,那么烙印在他身上的怨念又是什么呢?

“小夜的故事里不只是恨呀,如果只有恨意,小夜又怎么会带着那个斗笠呢?”凛音打断他的话,指了指对小夜而言过大而不相称的市女笠(一种女性出行用的斗笠)。

“这个吗?应该是那位女主人生前的东西。”

“是啊。母亲爱着孩子而用小夜为其搏出一线生机,孩子爱着母亲而用小夜为她复仇……如果没有爱,便没有恨,人们不会为了一个不相干的人复仇的。幽斋大人会被小夜的故事吸引,或许是心中有愧也说不定?”

“心中有愧?”小夜有些不解。

小夜记得初见幽斋时,他已经上了年纪,笑起来五官皱成一团,却难以掩盖隐约的悲伤和疏离。听有些武士谈起幽斋大人时,都说他是位琢磨不透的人,多才少义。但也有人说过幽斋大人是位正直的值得尊敬的大人。

“西行法师云游,途中所作和歌三百余首,小夜的名字来自于那首晚年再次攀爬小夜中山的短歌。”凛音的目光落在很远的地方——那个如同刀劈斧砍的山道之上。

当年欣求净土的年轻武士,而今垂垂老矣,拄着一节干枯的樱枝,一步一步地在仰视望不见顶的山道上艰难地攀着。

“四十余年战乱,故友殁,家人离,只身一人存活于世。再次越山而过,或许是命运使然。也不知他樱花绽放凭吊故人时,是否会想起那个被他抛下的女儿。”

“主殿说的是幽斋大人?”

“我说的是西行法师。说起来,永禄大逆到关原之战也近四十年呢。小夜啊,你觉得幽斋大人会后悔吗?为保住大多数人而选择牺牲自己所爱之人,到晚年孑然一身,再无推心置腹之人,他后悔吗?先前读史时在想,若他真如传说中的那般不堪,田边城又如何能守住呢?”

“修行时幽斋大人说见到我的刀身,就会想到那个复仇的故事……那时他的笑样子好寂寞……明明没有想要复仇的人……”

小夜低下头。那时他还问过幽斋,如此热切地想要得到他,是否是因为有想要复仇的对象。幽斋否认了,而后笑着笑着就哭了起来。“如果可以,我倒是希望有人向我复仇。”幽斋说了这么一句话后,便不再言语。

“大概是羡慕吧?那个故事里寻常人家的父母子女之爱……是他与西行法师曾经舍弃却又渴望得到的。或许正因为如此,小夜对他而言,是仅次于命的重要呢。”

“……是这样吗?”小夜若有所思,“这份强烈的感情里,真的有爱存在吗?像我这种的刀真的能够理解这样的感情吗?”

“没有爱时,恨也就放下了。那位大人或许明白,才觉得小夜可贵。”凛音说出这句话时的声音很低,像是说给小夜,又像是说给自己。

“主殿也说过没有想要复仇之人……是因为放下了吗?”小夜好奇。

他记得,修行期间,曾听见幽斋午夜梦回时呼唤过一位少女的名字。后来听说,那是他为了家族利益而牺牲的女儿,一位小夜从未见过的女性。

“佐夜(小夜),你与这山同名,可否告诉我,西行法师越岭而过时,可曾后悔?”幽斋似乎知道小夜无法回答,将含苞的樱枝插入瓶中,自嘲地笑了笑,“不知他是否悔了,我却悔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小夜同家老谈起西行法师的事。

“大哀莫过于心死。那是家主最喜爱的孩子,可惜……”

晓始末的细川家老叹了口气,将开败了的樱枝包好,又弯腰收拾起一件供奉在上的少女衣裳,是浅浅的樱花纹样。

可惜,姬君一如西行之女,一去之后,再也回不来了。家老大概想这么说。唯有故人衣裳可供主人在无人处怀念一二。

爱也好,恨也罢,放下了,心死了,便是从此泾渭分明,再无瓜葛。

“我吗?大概吧,因为有你们在,兄长也好,久世家也罢,都放下了。盲龟遇浮木,优昙华绽放。缘分难得,一期一会,世当珍惜。”凛音闭着眼睛喝完姜茶,摸摸小夜的头,拉他起身,“不想了,我们去看看咪酱今天做了什么好吃的吧?”

小夜将剩下的饴饼包好,跟着她跑向厨房。或许昨晚那个为她复仇的黑暗梦境中,也包含着名为爱的东西吧。

他又想起江雪哥的《妙色王求法偈》上有这样一句话:“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

*夜泣石的传说是否和小夜的故事有关尚有争议,但我在读小夜的故事时,觉得小夜的传说是掩盖在复仇之下的爱。

*秀吉死于1598年,小夜入细川家是1600年前后,感谢 @竹取 指出错误。后半段吃饭时重新写过,最悲伤的人应该是坏却又坏不彻底的家伙呢。从伊也姬对幽斋的态度看,幽斋应该很宠爱这个女儿,但最后沦为父亲制衡家臣的筹码,向父亲求助而不得。关于西行短歌的解读来自于高中读的《隐者文学》,当然也包含自己对于西行法师的理解。

*同时也发现小夜极化书信一个错误,1610年,幽斋死于京都;1627年,小夜因小仓藩饥荒卖出。肥后熊本藩细川氏初代目是忠利(忠兴开藩),就是1633年的事情了,当时幽斋已死,小夜应该在黑田家,所以不存在【去了肥后又见到幽斋的事件】【这应该是刀乱官方的史实错误并不是搞事情】(这对父子很容易让人弄混呢)

*缘分难得(不是复仇的机遇)是涅槃经和法华经的原意(当然,不同意的话也可以认为是我自己的理解)


评论 ( 22 )
热度 ( 5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水仙-下班就装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