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当番】聊聊本丸里那些马精们3高楯黑

*马帐不全的国服婶,只聊聊故事摸摸鱼,不懂鉴赏战马,而且非常话痨。
*半吊子日语水平,非历史专业,参考正史戏说都有,其实是收集写文史料时顺便收集的,可能与史实有出入,但真的觉得这些故事很有趣~求别太严格。前文往后翻吧~
目录
4 高楯黑
原主:藤原国衡
这个又是个比较陌生的名字,可能嫁刀是源家几个兄弟的婶婶会比较熟悉一些,就是后期违背父亲遗嘱,背叛义经公的那个藤原家兄长。(逼不得已背叛,但下场也不好。)他参加位于阿津贺志山的奥州合战时骑的就是高楯黑。(爷爷带着高楯黑去54远征又迷路了……)
高楯黑是镰仓时期名马,也被称作奥州第一良驹,据说驮着特别胖的国衡都能在一天内上下平泉山三次。
奥州合战时,国衡守护有陆奥咽喉之称的阿津贺志山,但是由于镰仓方面的前后夹攻,大木户失守。而后国衡骑高楯黑逃亡大关山的途中招到了和田义盛的追杀,手臂中箭。中箭后的国衡心慌疲累,与高楯黑误入农田泥沼,高楯黑动弹不得,于是一人一马被畠山收了人头。
顺便一提,藤原泰衡(国衡的弟弟)就是平泉城大火的纵火人,许多刀剑被毁于这场大火,其中我猜测弟弟丸,小天狗,园长(特别是后两振)至今下落不明,非常有可能是毁于平泉城大火(当时义经公自杀时就在平泉城衣川馆)。
弟弟丸在相模国的一些文献中还能找到踪迹,说明弟弟丸之后流落相模江户一带可能性特别大。而小天狗和园长只能在义经记里找到明确记载,而后的文献中基本看不到了。
在16年的时候,找到了疑似小天狗的短刀。那振短刀与记载中的短刀今剑基本一致,但无法确定是否就是小天狗,暂时命名为ほうき星宗近,保存于青森乡土馆。(デーリー東北2016年4月21日的新闻)
【同事们看到了可以和自己家里的今剑宝宝说一声】
另外园长是否真的存在也有争议,据说大山祗神社供奉薙刀就是园长,但数据和记载出入较大。
说不定那些传说中的刀剑真的曾经存在过,只是消失在某场大火之中了呢?

*之前查镰仓政权更替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小天狗和高楯黑的故事,虽然说马的故事,但还是贴上来吧。都是在历史洪流中逼不得已的人们呢……
*日课来了三只珠子,如果电脑还没活过来,下篇就写珠子好了……我觉得老是在74捞到珠子,多半是珠子不开心了,因为他而收集的史料不知道划水划了多少文……

评论 ( 12 )
热度 ( 6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水仙-下班就装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