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当番】聊聊本丸里那些马精们6青海波

*马帐不全的国服婶,只聊聊故事摸摸鱼,不懂鉴赏战马,而且非常话痨。

*半吊子日语水平,非历史专业,参考正史戏说都有,其实是收集写文史料时顺便收集的,可能与史实有出入,但真的觉得这些故事很有趣~求别太严格。其他的马精戳这里:目录

 

7青海波

原主:源义经、藤原秀衡(?)

青海波是藤原家送给义经公的坐骑,说起来可能和藤原家的高楯黑认识。在《古今要览稿》中记载,青海波只有四尺七寸(142cm,仅仅只是勉强达到中国当时骑兵标准),应该是日本原产马匹或者蒙古马后代。但是这匹马可以完美配合义经公的战术需要。

义经公的出阵地多为山地(准确说当时古战场多为山地)擅长突击战,相对于大型马匹,小型马匹反而能够灵活上下(某些大将真的该减肥了)。同时义经公身材出了名的矮小、面色苍白、活泼好动(想象不出来就看看家里的今剑宝宝,完全就是义经公翻版),青海波正好合适义经公驾驭。

青海波和义经公最著名的合作应该是源家和平家打的一之谷合战。当时的义经公是个自信满满的小少年(读这段史料我完全把义经公代入小今剑形象),骑着青海波率领机动部队排兵布阵(义经公的谋略真的可以算是军事奇才)。那时作为大将的义经公选择仅有三十人的机动部队从平家军后方突袭,这个做法非常乱来,但义经公自信满满地说自己能够做到。从一之谷合战的地形看,义经公的自信或许是青海波这匹擅长山地战的马给的哦。

这里说一下,关于机动部队也就是突袭部队,在古战场中几乎算是敢死军团。通常由一小波骑兵组成,抢人头扬名得快,死得更快。义经公组建的机动部队,是凭借武士自愿跟随原则挑出来的,仅仅只有三十人,但这三十人是能够让义经公直接将后背交付的武士们呢(当时义经公率领大约一万人军队)。

在前往一之谷的途中,要路过摩耶的六甲连峰,在六甲连峰的高尾山尾根时,虽然义经公的机动部队有少年经春引路,但还是一连好几匹马跌落山崖。直到赶到一之谷城之上时,弁庆(园长的前主)都累得昏倒在地,喝了泉水后才醒过来。此时机动部队所处的地方是个断崖,也就是平家军的后方,依托天险所建所以防御薄弱。旦由于悬崖陡峭,弁庆向义经公提议寻找另外的道路突袭。

义经公手足贴地观察一阵,决定从这里下去,还对部下说,如果怕死,他们可以去寻找另外的道路。而后,他命令将两匹马赶下山崖,一匹死一匹活。义经公自信地对部下说还有机会,不等弁庆阻止,就骑着青海波跳下山崖。

在下落过程中,义经公膝盖受伤,接着青海波滑到岩石上,一条后腿也断了。而后义经公指挥青海波站起来(或许是一人一马配合默契),像是杂耍一样继续战斗。

平家军见到源家军从天而降,立刻陷入混乱,四处溃散奔逃。

对了青海波在当时被称为源氏第一的马哦,名字来源是雅乐舞蹈,青海波舞以樱梅枝条为道具非常优雅呢。

嘛,说到义经公,就有点想再聊聊小今剑。和三条家玩得熟的同事应该都知道小今剑曾经有过大太的传闻。关于平安时代的刀剑以及物帐很大一部分毁于平泉大火,今剑、园长、弟弟丸最后不知所踪,我猜测也是因为平泉大火的缘故。关于今剑,我能查到距离最近的记载就是在《义经记》中描述他是六寸五分(20cm上下)短刀,并对他的外形有非常详细的描绘。我也是通过对比,认为前年发现的ほうき星宗近很可能就是今剑【再喊一次!今剑宝宝你是存在的!】。

而有些地方记载今剑长度为六尺五寸(195cm),《铭尽》认为这个说法应该是误传或是记录者的笔误。

无论真相如何,以薙刀改为太刀多因为喜欢那振刀剑而对其实战有更多期待(例如鲶尾和骨喰),而太刀甚至大太刀改为胁差甚至短刀,多是战乱或大火。如果今剑真是大太刀改成短刀,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只是想想就很让人心疼。(完全是为了写数珠丸而查了弟弟丸的资料,然后变成疯狂寻找小今剑在历史中的影子)

另外在许多物帐中,药研曾经也有过太刀而被磨改为短刀的传说,为写文而查到的时候感觉心突然慢了一拍,毕竟是婚刀先生啊,本能寺大火后在历史记载中若隐若现的这段时期,拼接在一起时只想回到过去抱抱他。关于药研那段史料,以后的文中会以刀剑乱舞的世界观进行结合聊聊呢。婚刀先生作为刀剑的一生真的留下太多迷了。

 

*嗷,明明已经给别人做了那么多次手术,自己也作为患者做了几次,然而现在怂得半死,凌晨被我吓到的孩子们抱歉呢,我实在是太害怕了。因为太了解那个反复无常的混蛋,所以呀,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总之尽力啦~另外万能列表,求哪家玛丽苏七彩假发质量好,想入一个玩。

评论 ( 28 )
热度 ( 6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水仙-下班就装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