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婶】所谓七夕

*自家本丸自家刀婶略沙雕的日常,只是聊聊天搞搞事。
*半小时激情摸鱼,私设如山,有对历史的个人猜测理解,有不和史实言论与ooc,注意避雷……目录

喧闹了一天的本丸终于渐渐安静下来,只剩夏虫低鸣。药研和凛音躺在本丸的屋顶上,看着漫天星辰。
一阵风吹过,竹叶带着祈愿笺与千纸鹤发出沙沙的声音,似有人低语。
“星空很美呢。”药研枕着手臂看向天空。
“千年光阴而过,唯独星辰像是从未变化过一般。”凛音举起双手,将一小块天空框入手指围成的四角间,“传说中诗人之岛的盲眼公主在眼睛好起后,就成了占星巫女……”
药研听说过这个故事,后来占星巫女被发现是本该早夭的公主,夺权者以献祭水神的名义将她杀害。
“曾经在足利家时,听三日月先生说过奈良棚机女为水神造羽衣,七夕之日,羽衣制成,棚机女也成为了神的眷属飞到了天上。”药研见凛音听得入迷,又逗她,“大将的话,还是算了,祸害祸害我们就好……”
“我已经是你的妻子啦,水神也不会想要我喽。”凛音笑起来,“也不知道棚机女何时变成织女,是否也是一场被美化了的人柱祭祀,各国水神总是实力背锅……这是什么?”
她摸出身下压着的一片树叶,借着昏暗的光辨认上面的诗句。还没看完就被药研抢走。
“药研还说我,你自己写的诗句也那么奇怪,颠三倒四的……”凛音一边闪躲药研,一边想要夺回提诗叶片大声朗读,结果脑袋又被药研敲了一下。
“被写出‘魔仙小歌仙,扑腾扑腾扑腾扑,药研老妈子’这样旷世佳作的大将吐槽,我很不甘心呢……”药研抽了抽嘴,又想能够老老实实认真写诗,那就不是自己大将了。
记得室町时起,将军武士为求诗意通达,总会在七叶上提七首和歌或是俳句,或扔屋顶或挂枝头,以为风雅。
后来战乱,各种仪式被减而化之,像是相模隆重地举行三天的七夕祭的更是没有。
前往安土城修行时,恰逢七夕祭。当时药研还做着信长手下一名足轻,同住排房的几名足轻想乘着七夕祈愿。
信长向来对神佛,与其说信,不如说更喜欢利用。
曾有足轻议论信长将天守阁命名为天主台,听说是突然信起基督的缘故。原以为那年七夕祭也是在行军中草草而过,信长却命人在安土城的竹子上挂起屑篭(纸篓剪纸),意为祈求勤俭节约,同时分发了纸笔,让大家祈愿作诗为乐。
足轻中平民出身的有许多,大多不识字。药研和几个识字的足轻小者帮着将众人的愿望写在诗笺上。
那天一直闹到深夜。当药研准备为自己写一份祈愿诗笺时,又接到立即出阵的命令,最终只能折了纸鹤,写上凛音的名字匆匆挂上竹枝。
由于没挂牢,那只纸鹤被好事的同伴捡了去。出阵归来后,药研又被半开玩笑地逼问是为哪家小姐祈求康泰。
“古时鲜有人在七夕之时求姻缘,大多是祈求技艺精进或家人安康。将心愿系于竹枝,便能上达天听。”
“嗯,我知道,”凛音靠近药研蹭了蹭,带着睡意,“星星能够听见。呐呐,药研,七夕被人们利用的太多了,为统治为利益为心中所想……我要是神明肯定要生气的,棚机津很大度呢……”
话还没说完,她就睡着了。看来今天巡视相模万屋寻找七夕诗笺上暗堕刀剑交易情报真的累了。
当年,鬼丸听说信长祈愿一事,冷笑祈愿诗笺不过是为了看看手下人的心思罢了。古时借着诗笺互通情报也是有的,或者说,利用身边的一切传递情报自古以来都有。
“大将?困了的话回去睡吧?”药研试探地戳了戳她的脸,没反应。最后只能深深地叹口气,将她抱起,跳下屋顶。
或许这些故事与习俗,最开始的样子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样美好,但……
“节日的意义不就是吃吃喝喝嘛。”似乎是颠簸了一下,怀中的人醒了过来,“没收七箱布丁真的非常不风雅,药研啊,按照室町的过法……”
“大将,不行!”
直到现在还惦记着七箱布丁吗?将一份点心等同于一箱布丁的做法,药研真不知道该感叹不愧是大将,还是该在她脑门上弹一下。
“可是室町时的大将们七夕这天必须要吃七份点心啊……”
室町时代七夕风俗有许多,但凛音此时似乎只记得可以吃七份点心这个。
“不行就是不行!”
“四舍五入……”
“不可以!”
……

*棚机的故事主要参考了《古事记》,结合日本古时人柱传统,这个故事有点细思恐极,特别是和牛郎织女的故事糅合以后……
*七夕最初作为宫廷节日,有很强的宗教政治意味,不过过节嘛,开心就好,重点就是吃东西~

评论 ( 19 )
热度 ( 4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水仙-下班就装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