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立春·梅


不是专业文史玩家,纯粹自己玩玩。不合理的,错误的都有可能,求别太严格。

合贝游戏:日本平安时代后期,贵族间流行的一种游戏,规则是众人环坐,把三百六十个蛤壳全部上下分离开,其中一半贝壳扣在地上摆成一圈,叫作“地贝”,其他的贝壳作为“出贝”。游戏开始,先出一片贝壳(出贝)放在中间空地上,其他参加游戏的人就在地上找出成对的另一半贝,并合上。找到最多的人获胜。

【宅在家里又多了一个娱乐项目】

 

吉田兼好先生在《徒然草》中提到合贝游戏,觉得蛮有意思的,就摘录下来:

玩合贝游戏者,常置身前之贝而不顾,反环视别处。当目光游移于他人袖下、膝下之际,面前之贝已遭他人合去。精于合贝者,难见其取他人之贝,唯注目于近身之贝,故所合数最多。棋盘之一隅置石,瞄对面之石弹射,往往不中;倘瞅准手边之石,直弹附近星位,则必中对面石子。 

万事皆无须外求,专注致力于身旁之事即可。清献公曾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治国经世之道亦如此。内政不谨、轻忽随意、滥权妄为,则远国必叛。此时再谋应对,正如医书所言:“迎风眠湿,病而求告神灵,痴愚也!”此等人不明消愁当于目前,普施惠泽、厉行正道,自然德被四方。禹远征三苗,不如班师而敷德。

 

讲道理,我在扒拉橙的资料的时候,电子图书馆各种给我安利橘的种植历史(以及文化图腾),橘是弥生时代引入的啊(╯’ – ‘)╯︵ ┻━┻,要不是我看过一篇关于日本作物引种的综述,我差点就信了。梅纹相关戳这里 南海太郎朝尊

蛤的文献资料基本是写《伊吕波歌》时找的,毕竟是以风物为主的文,觉得这些婚俗婚歌太有意思了(自己乱译也太有意思了=w=)。

福建这里方言很多,甚至每个村的方言都不大一样来着……有些地方喊覆盆子是“抛”,但我去问老妈我们这里方言怎么称呼覆盆子时,老妈微微一笑,说:“这叫恶魔果实。”(您觉得我会相信吗?)

本丸不靠谱的奇妙考据合集

目录


评论 ( 9 )
热度 ( 99 )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水仙-下班就装死 | Powered by LOFTER